商务部细说商业热点 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年内出台

商务部细说商业热点 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年内出台 经济参考报 2004年2月12日王小波 根据我国入世承诺,入世后3年内,也就是今年年底前,我国将取消在商业领域的大部分限制。随着上述时间的临近,《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管理办法》何时出台?直销立法进展如何?……这些越来越

商务部细说商业热点 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年内出台

 经济参考报  2004年2月12日  王小波


  
   
    根据我国入世承诺,入世后3年内,也就是今年年底前,我国将取消在商业领域的大部分限制。随着上述时间的临近,《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管理办法》何时出台?直销立法进展如何?……这些越来越成为受人关注的热点问题。

  在商务部于11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上,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就目前商业领域的一些热点问题,回答了媒体的提问。


    《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管理办法》稿已上报国务院取消对违规企业分级管理的条文对于广受关注的《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管理办法》何时出台一事,黄海并未做正面回答。但他透露,该办法的建议稿已上报国务院。

  黄海进一步透露说,该稿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点:一是取消了原《外商投资商业企业试点办法》中的“试点”概念。二是根据我国入世承诺,将进一步放开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数量、股权、地域、经营商品种类等方面的限制。

  他同时指出,该稿还结合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,做出了新的规定。如结合我国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的进程,该稿建议,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审批获准后长期占地不开店、变相圈地等行为,将作出严格限定。又如,对于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开新店只从银行贷款、不增加资本金的行为,也将严格限制,因为这可能会增加国内银行的风险。

  此前有报道说,新的管理办法将对违规企业实行分级管理。一些外商投资商业企业担心,这将影响到自己的商业声誉。黄海说,考虑到这种担心,同时鉴于不少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已保证,今后将遵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,因此在上报国务院的建议稿中,已取消了对违规企业分级管理的条文。“但加强管理的精神没有变,谁违规就严格查处谁”。

  直销业管理办法内容“变数较大”继续打击非法传销和变相传销黄海证实了前几天媒体“直销立法进程加快”的报道。他说,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正在加紧制定有关直销业的管理办法。

  他不愿透露管理办法的内容。“原因是管理办法涉及的内容复杂敏感,最后还要报有关机关批准,具体内容仍存在较大变数。”黄海说,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,继续打击非法传销和变相传销的方针不变。”

  黄海表示,相关管理办法的制定,一方面要符合我国的入世承诺,符合国际通行的直销企业经营方法,另一方面也要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。“我们注意到,在国际上,不同国家对直销的管理模式也是不同的。有的是放开管理,有的比我国还要严格。”

  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年内出台对于《特许经营管理条例》的出台时间,黄海作出了比较肯定的表示:“预计今年年内会出台。”黄海说,特许经营要发展,必须有比较好的法制环境。其中最主要一点是,要防止商业欺诈。《特许经营管理条例》主要内容,将围绕这个问题展开。

  在特许经营中,是重点保护被特许人还是特许人?黄海指出,国际通行做法是保护被特许人,因为相对于特许人,被特许人是弱势一方。但鉴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相对薄弱的现实,特许人在专利、核心技术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容易遭到侵害,因此《特许经营管理条例》将加强对特许人的保护。

  “家乐福新开三店获批准”报道不实针对最近有媒体“家乐福新开三店获批准”的报道,黄海指其是“不实报道”。关于家乐福新开店的申请,商务部正在审批之中。“即使审批通过,也不一定是3家,有可能更多。”

  黄海表示,前几年,包括家乐福在内的一些外商投资商业企业,因违规开店被国家有关部门勒令整改。在违规企业中,家乐福违规开店数量较多,并且其在我国各地成立合资公司也较多,涉及到的资产整合任务较重。因此家乐福的整改进展比较慢,直到不久前才结束整改。整改结束后,家乐福按有关规定向商务部提交了开设新店的申请。

 

  • 商务部细说商业热点 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年内出台已关闭评论
    A+
发布日期:2014年07月01日  所属分类:法律法规